尚砚尤

写东西的地方,话有点多。
大部分内容都随心所欲到有些混乱的程度,不过起码是真实的记录。

偶尔停下来的随机遐想

纯碎片化记录,一点点生活随感。


(Y朋友的妈妈给我俩做的早餐,此照片饱含我吃嗨之前面对丰盛早餐激动难耐的心情)

  • 今天去逛中国超市,看到了中国产的富士苹果。才发现自己好久都没吃什么富士/溏心苹果了。记得以前小学班主任说对我印象最深刻的点之一,就是我课间总是拿着一个苹果啃(偶尔也是抹了花生酱的两片面包)。那时我妈教育我:“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我肠胃在上午通常比较敏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腹泻。我妈则记下了各种各样的食物禁忌,其中有一条就是,吃完苹果不能喝水,不然会拉肚子。很多年前这一条百试百灵,后来我就怂了,铭记吃完苹果坚决不喝一口水。过了很多年,出国以来干过吃一大碗刚从冷藏柜拿出来的李子、不去皮、还紧接着喝水等触犯禁忌的事,啥事都没有,生吃花椰菜也干过……最后明白了,是国内食品的问题😂

  • 周五在人工组装线上借用工人的操作台测试阀门的气密性。北美的周五穿着要求会松一些,卫衣和牛仔裤都是允许的,我就经常穿自己学校engineering的那件黑色套头衫。要说我最心爱的套头衫,其实是优衣库的米老鼠眼睛👀。无奈在一个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办公室里,还是没有勇气肆意展现我的青春气息。不过常穿学校的文化衫是有好处的,其意义不亚于漂泊在外不经意间说出的家乡话,只要周围有老乡在,分分钟找你搭话。于是乎,前来推销轴承滑轨的公司员工会跟我说他们也有很多这学校的实习生;偶尔去另一个部门办事,但凡自己孩子有跟我同校的,一定会跟我热情闲聊一番。渐渐地,我已经听到三个员工告诉我TA们的小孩跟我同校了……
    这次遇到了第四个,看起来像是东南亚的慈祥阿姨,告诉我她儿子本来在我校数学系读IT方面,结果进校两个月后就抱怨压力太大、学不下去,加上考试挂科了,对于一个之前在高中90+的小孩来说,着实是不小的打击。那段时间正好学校爆出学生因抑郁自杀的新闻,她说自己儿子又是害羞的类型,没多少社交,不跟别人倾诉,家里还另有3个sisters(估计都是姐姐),所以被宠的很厉害。眼见自己孩子刚进校不久就频频哭着给自己打电话、如此这般地倾诉,“当初他被几所好学校都录取了,我跟他说你这个学校是最好的。可如今……我是他的妈妈呀,我能怎么办?又怕他抑郁了……我早些时候也很难的呀,年轻的时候跳楼也想过的。他真是觉得读不下去了,所以最后就由着他drop out了。现在他转到了T校,也是很好的,离家近,也交到了朋友。现在他比较开心了。”随后又跟我提到“But we lost a lot of money because of this...”,我问是不是因为退学费的截止日期已经过了,她微皱眉头想了想说可能是的,随即又感慨,自己儿子很内向,也不会去找人很主动了解这些手续问题,稀里糊涂地处理完就转学了。听说我之后要迈入新一学年,她拍拍我,由衷地说“Good luck!”,如果要把那种语气也翻译出来的话,大概是“你加油哦!”


  • 上上周的样子吧,叨扰朋友Y在她家住了一晚。韩国人和中国人的待客之道几乎一样,或者说整个东亚地区是非常相似的。她连第二天早上吃什么都跟她妈妈提前讲好了,等到了第二天早上,我面对丰盛的早餐目瞪口呆时,她还非常真诚地对我表达了歉意,因为是周六的早上,所以还没来得及去超市买菜。她一家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九年左右,父亲两个月前因为签证问题暂时留不下来回韩国了,母亲在城市北面做韩餐厅的经理,早出晚归,加上通勤时间一般晚上11点才回家。周末的两天休息日是朋友唯一能和她妈妈说上话的时间,还有个和我们同校学电气工程的弟弟,经济负担着实不小。我问她们最好吃的泡菜品牌是哪个,她妈妈说宗家府的最好吃,但实在是太贵了,所以她们买便宜的罐装泡菜,多放会儿冰箱,腌菜的风味就会再出来点。“啊,原来地道的韩国吃法跟我的方法一模一样诶😂”。我以前买过很小一罐宗家府泡菜,的确好吃,多亏料给的足,层次感非常丰富。当然,钱包疼了一段时间后买了便宜大罐的,如她们所说,多放会儿也就差不多了……至于差别到底有多大,目前我不进行过多思考。


  • 和朋友L聊天,谈到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一些迷茫,重新把一些对话内容复制粘贴一遍,算是我当下的一些思考吧:
    「我现在相信的是:人生没有公平之言。有的人就是会因为投胎投的好,日子过的轻松享受些,有时你就是倒霉,反正过自己的人生就好。但对那些相对无忧无虑的人的羡慕也是真的,我们终究能集中于自己的生活、珍惜自己的独特轨迹,这种第一人称视角带来的专注度大概是上天给我们的礼物……人都有短视性,比如拖延症等等。我们总是忍不住“犯贱”,当下爽了再说。我觉得be with the present是一种不多得的能力——吃饭就是吃饭,走路就是走路,这种状态不容易达到。为长远的未来暗暗筹备,又对当下保持感知力,这不冲突。目前我的结论是,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对真实结果保持悲观,却不丧失理想、积极的信念,有点知事故而不世故的意味。说得再矫情点就是“看清了生活的真相,却依旧怀揣着英雄梦想”吧,当然你怀揣的那些信念或者理想不需要很宏大,哪怕是相信人间有真善美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过得好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就很好了。我觉得你现在(这种迷茫的状态)其实是在上升,因为你有痛苦、有反思、有质疑……意识到问题这一点本身就足够你做出改变了。不是说但凡有痛苦都要迎难而上、正面交锋,我生活中也有很多问题我暂时搁一旁了,适度逃避是可以的。你不能过度消耗自己的心力,至少保证火车可以继续慢速行驶在基本轨迹上,比如比较顺利的完成学习任务,照顾好身心健康。我觉得这些都是努力,最大的逃避/放弃就是选择死亡,一了百了。」
    关于时常觉得自己努力后很多事却没做好,又或者开始质疑自己不够努力,我是这么想的:
    「我们对成事这个定义各有不同,比如换做别人 ,努力考上XX校可能就很开心了,但你的目标更高,所以你不满足,觉得自己始终做不好事情。其实你已经取得进展了,只是进展没有多到你自己认可的程度。你没有足够努力也是真的,没有人可以说自己足够努力,因为向上的空间是无穷尽的,不然为什么说人无完人呢?但我们不必因为无穷尽的努力空间而过度否认自己的现有努力。
    (L:对,其实我觉得足够努力是个悖论,我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算是足够努力。)
    是的,永远都会有现实和预期的空隙,这种空隙带来的遗憾与不满会让你有动力更努力。 所以我对自己说,我唯一对自己满意的点就是我从来不会满足于自己取得的任何成就。这不是什么完美主义,我就是很喜欢我这么敢要。
    (L:但有时候,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离想要的生活差的有点多而感到绝望?)
    现在不会了。我现在开始一点点找到比较合适的那种“贪婪”的度。不过中间都会经历很多挫败感和焦虑、自我怀疑等等。虽然偶尔会被狠狠打击到,比如那天我算十年后的资金储备情况😂但我开始明白当下的生活也是很好的,只要你足够用心努力,人生每一刻都可以是很好的。
    (L:还是要把心里的目标,放得离自己的生活近一点,才能感到收获和开心。)
    嗯对的,要有大目标,也要有小目标。明白那个大目标过程需要的种种小目标也是值得肯定的,就算人生起起落落落落落,也没关系,因为好事本来就很难发生。」


  • 在微博上关注了几个美院的博主。看TA们发的作品那些,无论是数字化,还是立体的实物,又或者是一张张的画,内心受到的冲击大概就是“哇~哇~~哇~~~”,大脑充分受到别人美学浪潮的冲击与洗刷。我有时真的很好奇,作为高度需要灵感、高层次精神食粮的内容创作者,在思如泉涌和输出枯竭之间是否真的会带来生活感受的两极化?对我而言,学了个跟着物理数学加点人文关怀就能混口饭吃的专业,虽然说要来点“creativity”永远都是可以的,但更多时候还是对”conventional“这个词深有感触。偶尔暗暗觑觎那些我喜欢的导演、摄影师、设计师的生活,每每有开始一个副业、甚至彻底跨行的想法蹦出来时,总是忍不住刹一脚自问:才华/灵感不够怎么办?
    希望这不是我畏畏缩缩地作茧自缚,而是在不同选择之间边尝试边评估的一个过程。
    我至少有两面,一面存在于非常STEM的工业生产领域,我喜欢那种经过物理数学原理推导、有测试数据验证的作业环境;另一面是天马行空,可以放逐思维的触角自由蔓延的艺术创作(当然我境界没那么高啦)环境,典型的视觉动物,影像、人文、社科、生活中或宏大或细微的艺术,这些都可以触发我的颅内高潮。

    祝愿我永远有勇气进行尝试,一点点摸索深度与广度的权重配比。


  • 看到国内同学可以高中同班大学同校,一起庆祝生日,而我下了班一个人摸黑在雪路里听着宋冬野,上了公车后在暖气里眯着眼半梦半醒……不禁心生感慨——平时还不觉得,可不知不觉彼此已经走向如此截然不同的道路了啊。
    时间真是又快又慢。说实在的,我在这边每个月都会有好几个瞬间会萌生一个念头:我想冲回国,随便到哪个大街的夜晚里大哭一场。也不能直接的解释为想家,只是在这边独自面对所有的一切,偶尔也会想逃回自己的舒适区,有人罩着你的地方。
    虽然知道现在的选择是我最想要的,是基于我的宏观考虑笃定的选择。但难受的时候也是真的。当然,不难想到,哪怕我心甘情愿待在国内,照样会有想出逃的冲动。
    人就是这样,有矛盾性,有冲突感,有了对比才能觉出幸福的滋味来。每每觉察到这一点就觉得荒谬地令人哭笑不得。


  • 今日从华人超市买了丰水梨,富士苹果,麻薯冰淇淋,广州酒家的莲蓉包和马拉糕,卫龙辣条,还有一大罐韩国泡菜。本周续命圆满完成✌️

  • 偶尔会忍不住沾沾自喜,能够用文字和图像一齐绘声绘色描述自己的日常所感、内心世界,这种细腻表达的感觉好爽哦!😁每次写东西都可以写得很长很长,我得想办法改改这臭毛病。是该提高频率,还是更注重内容上的详略得当?又或者,我干脆写个日常流水账长篇小说算了……😂

评论

© 尚砚尤 | Powered by LOFTER